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看守所:回首頁

:::

「押花創作才藝班」成果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31
  • 資料點閱次數:5436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看守所辦理「押花創作才藝班」之成果簡介

壹、依據

一、遵法務部940223995次部務會報第3案指示內容辦理,提升本所行銷及能見度,俾增強教化效果。

二、遵「94年法務部所屬矯正機關作業、技能訓練暨教化主管人員業務研討會」第2案指示辦理,聯合專業輔導機關推展有計畫與結構性之收容人輔導。

三、遵 法務部第1046次部務會報第78案之推展,「一監所一特色」及「多元化生命教育」之概念。

貳、目標

一、熱愛生命:

「押花創作才藝班」,是使收容人發揮創意、運用雙手、透過繪畫的美學用押花藝術來營造一個美的世界,讓收容人在一個藝術的環境下,豐富了生活,也滋潤了心靈,回復自信心和挑戰困難的勇氣,進而熱愛生命。

二、自我成長:

現代化之經營管理,建立在關懷、愛心與尊重之基礎上,提供收容人自我教育、表達自己看法的機會,藉由藝術來表達內心世界,並用押花詮釋外在的環境,以儲備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使每位參與之收容人達到提升心靈層次,擴大視野的目的,自我學習、自我成長的目標。

照片:學員培植花卉及創作卡片照片

三、善用環境資源:

活用自然環境,啟發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實際生活的應用,逐漸往內觀察自我內在、自我節制與省思的人生態度,進而開發自己固有的潛能與心識,破除「心牢」,學習「做事專注」,在自由後才能以務實平和的態度展開新生。

參、何謂原色現代押花藝術

18世紀英國維多利亞王朝時代,歐洲植物學家製作植物標本供學術研究,19世纪後期為押花藝術在英國最輝煌的時期,富於色彩、優柔典雅的押花也頗受義大利上流社會婦女們的青睞,遂成為傳統技藝之一,她們將乾燥花一朵朵放入信袋,遙寄給遠方的親朋好友互通訊息,增進友誼,於是也將花藝帶到世界各地,押花藝術開始流行。20世纪中期,歐洲的押花藝術傳入日本,使傳统的日本押花有了更大的改變,並導致押花在日本之盛况。近年來又把現代的科技用於押花,運用美工的技巧和獨具匠心的創作增加了押花作品的藝術性和美感,使押花更為普及,進而達到藝術生活化的境界。

而日本原色現代押花藝術之「原色」是指可以保持花原本之顏色。「現代」是以新的藝術觀念從事創作。所謂「原色現代押花」為引進最科學的押花製作方法,使用特殊吸水板押花器,保持花卉的自然美,並不斷加入創新的課程及新的押花資訊,將藝術性豐富的華麗風格與手法特殊的壓花藝術,使形形色色的花卉,以種種不同的方式相會,在這樣美麗絢華的生活中,讓花兒活起來,以藉著創作的心讓花兒變成畫,給花另一個生命,這就是原色現代押花藝術。

照片:講師授課及學員花器創作照片

肆、教學目標

一、了解花卉利用之原理及操作方法。

二、了解花藝設計之原理原則及製作技能。

三、習得押花、乾燥花之製作及設計。

四、培養對花卉製作的興趣,進而提昇生活品質。

五、完成押花的六個世界:

()寫實技法:表現植物與花卉的真實及特有的風情。

()設計押花:組合各種類的花卉,利用花籃、花器、色紙等經過適當的安排,在固定的範圍內,表現花的鮮麗可愛。

()創作押花:花材的選擇、畫面的構成、個人對於藝術方面的欣賞能力,培養出自己的特性和品味。

()花瓣畫:利用花卉的色彩、外型、採擷良好的葉或莖的部份組合起來,做出人物、小鳥、昆蟲、動物等搭配到畫面的作品技法。

()押花造景:押花造景是一種用植物來表現各種風景的技法,是押花中最細緻、深奧的課程。

()實用押花:利用身邊的生活用品,例如:茶墊、茶杯、桌上、飾物、燈罩、煙灰缸、卡片、書籤、貼紙、蠟燭等等,配合花卉的點綴增添更多的雅緻。

照片:花材組合配置及學員時鐘創作照片

伍、實施方式

一、特聘請日本レミコ麗美子押花學院專業講師彭榮美小姐,每週四上午0900分至1100分進入本所指導「押花創作才藝班」。

二、實施地點:女所教室。

三、參加人員:女所收容人,約510名。

圖:技訓成品-山中湖及鴛鴦照片

 

圖:技訓成品-花器及蝶戀花照片

陸、所需材料

一、押花工具:微波爐(內容量28L以上)、押花器數套、棉紙(押花及包乾花用)、押花專用膠水、相片膠、壓平板(封畫用)、保存材料全套(封畫防潮用)、卡紙、花材(以下列可種花之小花材為主,也可平日收集路旁之花草,某些難種植及大花需購買切花來搭配)。

二、本所園藝組可種植之花草:雪茄花、小百日草、迷你玫瑰、馬櫻丹、三色薰、一串紫、天使花、雪輪、石竹、報春花、馬刮筋、繁星花、一串紅、美女櫻、白金菊、龍吐珠、花丁子、夏薰、使君子(攀騰)、珊瑚騰(攀騰)、仙丹(黃色、粉紅、紅仙丹)、波斯菊(大、黃)、瑪格麗特(白、粉、藍)、射干、紫滕、蛇目蘭、瓜葉菊、香雪球、勿忘我、六倍刮、福祿花、星花福祿考、金魚草。

柒、本所發展押花之成果

一、9537正式成立「押花創作才藝班」活動。

二、95321,公共電視蒞所拍攝本所之「押花創作才藝班」活動紀錄片。

三、95512辦理母親節暨押花藝術成果展。

四、96413更生日報以「生命有了出口,找到遨翔的天空」專題報導本所之「押花藝術創意DIY」。

五、9657本所透過花蓮縣文化局介紹,邀請日本レミコ麗美子押花學院專業講師彭榮美小姐,協助課程指導。

六、96513日本所押花作品提供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辦理義賣活動。

七、96828日本所收容人押花才藝班之指導老師彭榮美,於96828929假花蓮市市公所之公共區域,舉辦「師生藝術押花聯展」,本所收容人計有10幅作品參展。

八、96929上午930時,假花蓮縣花崗山中正體育館,參加「2007點燃希望之光花蓮區職訓暨就業博覽會」舉辦之就業及招商聯展。此次展出教化押花藝術系列作品。

九、本所為彰顯辦理犯罪矯正工作之成果,並展現收容人藝文及作業之多樣化特性,以收容人押花藝術系列作品參加「96年度法務部所屬各矯正機關教化藝文技訓作業聯展」,參展期間1024日至114止。

十、970102本所致贈美國青年使命團參訪來賓押花卡片180張,以推廣矯正業務多樣化特性之用。

照片:收容人參展作品

 

照片:收容人參展作品照片

捌、結論

押花創作才藝班為本所結合更生團契附設信望愛少年學園押花團隊、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及日本レミコ麗美子押花學院專業講師所進行的一系列活動,使收容人在一個藝術的環境下,豐富了生活,也滋潤了心靈。但最重要的是讓這群收容於所內的女性收容人,建立了「自信心」每個人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只要自己不要放棄,用幽默雕塑智慧,解除痛苦,使自己的身心平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