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看守所:回首頁

:::

花所復歸轉銜會議強強聯合四方連結,建置復歸社會平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08
  • 資料點閱次數:217

花蓮看守所與花蓮監獄於324日偕同縣內社政、警政、衛政及勞政等四方網絡單位,共計31名參與111年第1季毒品施用者暨精神疾病復歸轉銜業務聯繫會議。看守所所長高千雲表示,是類收容人狀況多屬弱勢及家庭支持不良者,希藉由社會安全網絡的串聯,提供更生人出所後的更生庇護及社區關懷資源,化矯正工作被動為主動,促成個案順利復歸社會。

  鑒於出所後的轉銜工作亟需合作之性質,因此廣邀花蓮縣政府、花蓮地方檢察署、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就業服務中心、國軍花蓮總醫院、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主愛之家及露德協會等單位,研議如何精進個案之返家、就業、就醫、就學及家庭扶助等事項,建置完善的轉銜流程、提升個案未來的社會適應性。

   近年毒品施用者受刑事政策影響多轉為觀察勒戒處分人,處遇方針亦滾動式調整為病患模式,除了規劃在監毒癮戒治、出監社福資源需求調查及社區後追等項目,將處遇範圍自監所延伸至社區,亦邀請台灣露德協會提供愛滋收容人相關衛教與更保服務,深化弱勢更生人救助。

另精神疾病收容人數亦日益增加,特殊個案於出所前須通報衛生單位,矯正機關除提供醫藥及社工、心理人員專業治療外,必要時由警政單位協助護送返家及後續社區查訪,慎重透過衛生及社政單位持續關懷並追輔治療情形,強化整體社會安全網。

  此次會議主愛之家、更生保護協會及國軍花蓮總醫院等單位分別分享個案管理經驗及開案資格。藉由各網絡單位之反饋,矯正機關之出監轉介業務可因應調整,形成資源共享及資訊互通之正循環,優化復歸作業之進行,共同為社會保安盡心盡力。

花所復歸轉銜會議強強聯合四方連結,建置復歸社會平台

花所復歸轉銜會議強強聯合四方連結,建置復歸社會平台

花所復歸轉銜會議強強聯合四方連結,建置復歸社會平台

回頁首